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21, Vol. 33 ›› Issue (5): 257-262.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21.05.001

• 讲 座 • 上一篇    下一篇

意外胆囊癌的预防与外科处理

张标,陈旭,袁启航,尚东
  

  1.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普外三科,辽宁 大连 116011
  • 收稿日期:2020-10-30 出版日期:2021-05-15 发布日期:2021-06-07
  • 通讯作者: 尚东,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E-mail:shangdong@dmu.edu.cn。
  • 作者简介:张标(1994-),男,安徽阜阳人,在读硕士。
  • 基金资助:
    辽宁省卫健委中医药临床学(专)科能力建设项目(194-2018125);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计划(2019RD11);大连市领军人才创新研发A类项目。

Prevention and surgical management of incidental gallbladder cancer

ZHANG Biao, CHEN Xu, YUAN Qi-hang, SHANG Dong   

  • Received:2020-10-30 Online:2021-05-15 Published:2021-06-07

摘要:

意外胆囊癌是在胆囊良性疾病行胆囊切除术中或者术后病理检查意外发现的胆囊癌。由于胆囊癌早期无特异性诊断指标,且多伴随胆囊良性疾病,因此有相当一部分胆囊癌是意外发现的。随着我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普及,意外胆囊癌的发生也呈现增多趋势。临床工作中我们应该加强对意外胆囊癌的认识,警惕发生胆囊癌的危险因素,减少术前胆囊癌的漏诊,以及重视术中冰冻病理检查,争取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处理,以免造成病情的延误。外科手术是治疗胆囊癌的主要手段,关于意外胆囊癌的外科处理是值得我们讨论和规范处理。本文将从如何预防意外胆囊癌的发生以及意外胆囊癌的外科处理作一综述。

关键词:

中图分类号: 

  • R735.8
[1] 张红裔, 吕洪亮, 杨聚鹏, 戴春雷, 孙铁梁, 金虎.
吲哚菁绿荧光成像技术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4, 36(1): 36-40.
[2] 陈志, 吴宏匀, 朱国栋, 朱任飞.
经胆囊注射吲哚菁绿在腹腔镜困难型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9): 530-535.
[3] 黄志强, 张举, 黄洪军, 林敏杰, 孟兴成, 吴志明.
以腹壁切口反复感染为首发症状的残余胆囊结石一例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9): 564-565.
[4] 蔡凤军, 王晓栋, 杨永生.
胰腺癌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中淋巴结清扫的争议与思考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8): 449-453,458.
[5] 陈东杰 , 许明辉 , 单强 , 高峰 , 周向华 , 吴丽琴 , 徐思迪.
膜解剖的腹腔镜下胆囊全层切除术治疗胆囊局灶性病变的安全性分析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8): 475-478.
[6] 李志飞, 王石.
LC联合ESBD对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临床疗效分析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7): 407-411.
[7] 胡明华.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管损伤急会诊的处理策略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7): 423-425.
[8] 张诚, 张凯, 胡海, 赵刚, 刘福才, 王波. 全景复合式数字腹腔镜在单孔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6): 357-360.
[9] 吴钢, 蔡端.
急性胆囊炎的胆囊引流方法及引流后择期LC的手术时机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2): 65-70.
[10] 朱江, 曾维兴, 吴警, 庄云峰, 黄海军, 蒋铁民.
老年急性胆囊炎患者PTGBD后LC手术实施时机及其影响因素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2): 71-76.
[11] 刘洪, 甘雪梅, 孙建明, 张代忠, 赵宇, 杨中秋, 柳凤玲, 熊杰, 张军.
PTGBD序贯择期LC治疗急性胆囊炎的最佳时机探讨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2): 77-84.
[12] 岳鑫, 刘佳, 杨明儒, 王尚.
PTGBD联合LC对高龄急性胆囊炎合并糖尿病的疗效分析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2): 85-89.
[13] 周泉宇, 贺伟, 刘尧, 廖波, 梁勇, 夏雨霄.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经剑突单孔体内绕线结扎胆囊动脉、胆囊管的临床应用效果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12): 742-746.
[14] 于毅, 谢敖文, 陈书伟, 曹峻荣, 王攀, 郭飞, 蒲群旺, 欧志兵, 侯外林, 夏刚.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的原因、处理及预防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11): 641-648,679.
[15] 阿尔法提·艾尔肯, 周成明, 王智鹏, 赵晋明, 何翼彪.
基于SEER数据库验证淋巴结清扫术对N0期胆囊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10): 602-608.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
Copyright © 2017 肝胆胰外科杂志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传真:0577-86699363 E-mail: gdywkzz@vip.126.com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A411室 邮编:325035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