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20, Vol. 32 ›› Issue (9): 570-576.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20.09.015

• 文献综述 • 上一篇    

生物可降解胆道支架治疗胆道良性狭窄的研究现状

邱思远,纪任,范卫填
  

  1.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肝胆胰外科,广东 深圳 518053
  • 收稿日期:2020-03-09 出版日期:2020-09-15 发布日期:2020-09-18
  • 通讯作者: 纪任,主任医师,E-mail:jir@hku-szh.org。
  • 作者简介:邱思远(1980-),男,广东丰顺人,主治医师,硕士。

Research status of biodegradable biliary stent in treatment of benign biliary stricture

QIU Si-yuan, JI Ren, FAN Wei-tian
  

  • Received:2020-03-09 Online:2020-09-15 Published:2020-09-18

摘要:

放置胆道支架是治疗胆道良性狭窄(benign biliary stricture,BBS)主要手段之一。目前常用的胆道支架是塑料支架和自膨式金属支架,但塑料支架易堵塞、移位,需要频繁更换;而金属支架价格昂贵、取出困难。生物可降解胆道支架(biodegradable biliary stent,BDBS)安全有效且无需移除,是极具应用前景的新型支架,但迄今为止临床使用经验有限。当前生物可降解支架最常用的材料是聚二恶烷酮,有限的人体试验显示其生物相容性良好。近期经内镜和经皮经肝放置自膨式聚二恶烷酮胆道支架治疗胆道良性狭窄的研究令人瞩目,初步的结果也令人鼓舞,但较高的术后胆管炎发生率也让人担忧。逐步增多的临床研究显示BDBS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初步展现出其广阔的应用前景,未来需要对长期临床效果进行进一步的大样本临床对照研究。

关键词: 生物可降解, 胆道支架, 胆道良性狭窄, 动物实验模型, 人体临床试验, 术后胆管炎

中图分类号: 

  • R657.4
[1] 朱锡梦 , 陈焕德 , 李明亮.
主动脉夹层术后胆漏表现为持续性呃逆一例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4): 242-244.
[2] 鲁为朋, 孙礼侠, 王晨, 刘志刚.
ERBD+LCBDE与ENBD+ERCP/EST在胆总管结石合并中重度急性胆管炎中的近期疗效对比
[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3, 35(1): 40-45.
[3] 关蛟, 王乐耘, 周尊强. 重视镁合金支架在胆管癌中的研发应用[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22, 34(4): 250-252.
[4] 向崛, 刘长峰, 张竝. ERCP联合胆道支架植入治疗良性胆道狭窄的问题综述[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6, 28(6): 518-521.
[5] 田明国,王立云,杨俊峰,杨勇,胡丹,胡伟,钱益,臧宏. 腹腔镜胆总管探查定期自行脱落J型胆道支架引流术150例报告[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3, 25(2): 96-99.
[6] 李可为, 张晞文, 丁俊, 陈涛, 王坚, 施维锦. 胆道塑料支架对胆总管结石影响的前瞻性观察[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9, 21(2): 141-143.
[7] 吴奇明, 范志宁, 文卫, 缪林, 包兰, 陈振亚. ERCP与EST在342例胆胰疾病中的疗效观察[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5, 17(4): 305-307.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
Copyright © 2017 肝胆胰外科杂志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传真:0577-86699363 E-mail: gdywkzz@vip.126.com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A411室 邮编:325035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