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投稿指南 

1 投稿注意事项
(1)来稿应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数据准确,必要时应作统计学处理;稿件文字精练,层次清楚,书写工整规范。个案报道、文摘类来稿不超过1000字,其他类型的来稿全文一般不超过4000字。
2)本刊在线投稿系统正在试运行,以后将逐步取代邮箱投稿。欢迎优先使用在线投稿系统,请进入本刊网站,点击左侧栏的“作者投稿/查稿”,按照网页上的提示进行注册、登录,然后开始投稿。作者若通过电子邮件投稿(本刊邮箱gdywkzz@vip.126.com),请在发送主题中注明“投稿”字样,稿件建议使用word格式(.doc文件)以附件发送。
(3)编辑部收到来稿3~5天内,会通过电子邮件回寄一份收稿回执到作者邮箱。作者收到论文回执后,请填写《肝胆胰外科杂志》投稿介绍信(本刊网站首页右侧栏“下载中心→投稿介绍信”处可下载),经所有作者亲笔签名并单位盖章后,尽快邮寄给本刊编辑部。在介绍信中,请如实填写对稿件内容素材真实性的审查意见以及在我刊规定的期限内无一稿多投、不涉及保密、署名无争议等项。如来稿属于基金科研项目,务请提供基金项目名称及编号,例:[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937050),并附基金证书等相关证明复印件(或者扫描件)邮寄或E-mail寄至编辑部,经审合格后,稿件将优先刊用。
 
 2 撰稿要求
请采用Word格式的标准页面设置,单倍行距,中英文用五号字,中文字体采用宋体,英文字体采用Times New Roman。具体请参考本刊网站首页右侧栏的“下载中心→稿件模板”。
1) 文题  中文文题一般以20个以内汉字为宜。
2) 作者 作者姓名在文题下按序排列,多位作者的署名之间用逗号隔开。作者单位名称及邮政编码排在作者姓名下一行,单位名称用全称,务必列出所在城市的邮政编码。若作者分属不同单位,请在姓名的右上角标明与所在单位对应的数字(如1, 2……)。英文文题下的中国人名用汉语拼音(例如:林华平应为LIN Hua-ping)。单位的英译名应规范,而且完全与中文单位一致(包括所有作者单位及相应数字标记)。第一作者的作者简介[内容包括:姓名(出生年-)、性别、籍贯(具体到哪个省哪个市)、职称、学历]脚注于首页左下方。 如果有通讯作者,还需列出通讯作者的职称、学历以及E-mail联系方式。
3) 摘要 专家笔谈、专题讲座、述评不需要撰写摘要。综述类稿件用指示性摘要,其他研究类稿件均采用结构式摘要,一般不超过300字,内容包括目的、方法、结果(包括主要数据及统计学分析值)和结论。对应的英文摘要部分(包括文题、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摘要、关键词)须译成英文。英文摘要本身的撰写要符合英语用词、表述的科学性,内容上要与中文摘要保持一致。稿件在介绍研究方法时(包括摘要部分)应明确描述研究设计的名称和主要做法。如调查设计应阐明是前瞻性、回顾性还是横断面调查研究;实验设计应描述具体的设计类型,如属于自身配对设计、成组设计、交叉设计、析因设计或正交设计等;临床试验设计应说明属于第几期临床试验、采用了何种盲法措施、受试对象的纳入和剔除标准等。应阐明如何控制重要的非试验因素的干扰和影响。
4 关键词  3~8个。尽可能选用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编辑的最新版《Index Medicus》医学主题词表(MeSH)内所列的医学主题词,中译名按《医学主题注释字顺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情报研究所)或最新的权威性专业词汇,如《英汉医学词汇》(人民卫生出版社)、《英汉生物化学词汇》(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如果最新版MeSH中尚无相应的词,处理办法有:①可选用直接相关的几个主题词进行组配;②可根据树状结构表选用最直接的上位主题词;③必要时,可采用习用的自由词并排列于最后。关键词中的缩写词应按MeSH还原为全称,如“HBsAg”应标引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各词汇之间用“分号”隔开。应特别注意首标词的选用,该词应反映全文最主要的内容;切勿将副主题词当作关键词列出。未被词表收录的词(自由词),必要时可作为关键词使用,但排序应在后面。
5) 中图分类号 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4版)进行分类。一般每篇文章标识一个分类号,多个主题文章可标识2或3个分类号,主分类号在前,多个分类号间用分号分隔。
6) 正文  研究类稿件一般包括前言、资料和方法、结果、讨论等几部分。前言尽量简明地叙述本研究的国内外现状,理论依据及思路,并明确提出本研究的目的。讨论部分应包括对结果进行阐述、适当的文献比较、合理的结论推导和恰当的评价说明,应结合研究结果进行分析讨论,避免面面俱到而无实质内容的讨论。在引言或结果部分已阐述过的内容不要在讨论中重复。
        正文应层次分明,层次标码采用1、1.1、1.1.1的方式,原则上不多于3层,层次标码后应有相应的标题,数字序号与标题之间空一字,不用黑点。若仍需用更下一层次的编号,请使用(1)、(2)……标记。例如:
1  ****(一级标题、顶格,占一行)
1.1  ****(二级标题、顶格,占一行)
1.1.1  ****(三级标题、顶格,冒号后接正文)
1) ****(小标题、顶格,冒号后接正文)
7) 图表  不能用文字说明清楚的尽量用表和图表示,此时文中不需重复表和图中的数据,只需强调和摘述其主要发现。图表设计应合理、正确、明晰,让读者单看图表就能大致了解实验内容。图表都应有相应的图题或表题,并按文内出现的顺序分别编上序号,如图1、表1等。为便于图表的排版和版式的美观,图表内注释的角码符号按下列顺序选用:﹡,#,△,☆,▲,★;相应的注释置于表的下方,如“与A组比,*P<0.05,** P<0.01;与B组比,#P<0.05,## P<0.01”,P>0.05者一律省略不用注明。表内的角码符号须在相应数据右上方标明。图表应随正文,通常应紧跟在“(图/表 ×)”或“见图/表 ×”文字的自然段落的下方,一般应先见文字后见图表。具体的图表要求如下:
        ①图:原始照片可扫描后以JPEG(或TIFF)格式保存,再粘贴在Word文档中。彩色照片图要求色彩鲜明,黑白照片图(灰度图)必须黑白反差明显。大体标本图应在图内设置标尺;病理切片的图注应说明染色方法和放大倍数(如:HE,×200),或者图内附上标尺(放大倍数和标尺必须有一种)。统计图(散点图、线图、柱状图等)最好从作图软件中直接复制、粘贴至Word文档,以便于后续的编辑加工。若刊用人像,应征得本人的书面同意,或遮盖其能被辨认出系何人的部分。
        ②表:采用三线表 (包括顶线、表头线、底线),两端开口,不用纵线,必要时可补线。
8)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必须是作者亲自阅读过的近期主要文献,尽量避免引用摘要作为参考文献。未公开发表的资料和内部刊物、个人通讯不能列为参考文献,确需引用时,可写在括号内插入正文相应处。按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依照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出。参考文献中的作者,1~3名全部列出,4名以上只列前3名,后加“等”或其他与之相应的文字。外文期刊名称用缩写,以PubMed的格式为准;中文期刊用全名。每条参考文献均须著录起止页,并用单字母方式标识参考文献的类型(专著M、论文集C、报纸文章N、期刊文章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举例:
1] 彭淑牖, 刘颖斌. 胰、十二指肠切除方法[J].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4, 16(4): 237-238.
[2]Mercan S, Seven R, Ozarmagan S, et al. Endoscopic retroperitioneal adrenalectomy[J]. Surgery,1995,118(6):1071-1075.
[3]裘法祖. 脾脏疾病[M]//黄家驷, 吴阶平. 外科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79: 880-883.
[4]Powell MR. Nuclear medicine in surgical diagnosis[M]// Dunphy JE, Way LW. Current surgic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5th ed. Los Altos: Lange, 1981: 78-82.
(9) 缩略语  文中尽量少用缩略语。必须使用时应于首次出现处用其全称(相应的中文或英文),然后在括号内注明中文或英文缩略语。
(10) 数字 执行GB/T 15835-1995《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根据GB/T 7408-2005《数据元和交换格式信息交换 日期和时间表示法》,由特定起点与终点定界的时间段的表示,起点与终点之间以一字线即“—”为分隔符,而不再用波纹线即“~”,如2001-2004年(不再用2001~2004年)。除上述时间段之外的其他计数、计量范围的表示,仍然用波纹线“~”,如3~6 kg。表示百分数的范围和偏差时,前一个数字的百分符号不能省略,如20%~40%。附带长度单位的数值相乘时,每个数值后的单位不能省略,如4 cm×3 cm×5 cm。
        数值的修约是指一个数值保留小数点后位数的取舍方法。新的修约规可概括为“4舍6入5看齐,奇进偶不进”,即拟舍弃数小于5时,应按“4舍6入”的规则舍弃;拟舍弃数大于或等于6时,应按“4舍6入”的规则进入;当拟舍弃数是5时,应看其前一位数是奇数还是偶数,如是奇数则进入,如是偶数(包括0)则舍弃。如下列数值要求小数点后保留一位数的修约:
3.1499 (小于5应舍弃)   修约为3.1
3.1601 (大于6应进入) 修约为3.2
3.1503(5前为奇数进入)修约为3.2;
3.4500(5前为偶数舍弃)修约为3.4;
        还应注意数值决不能连续修约。如将3.4546修约为整数时,应一次修约为“3”而不能连续修约为“3.4546→3.455→3.46→3.5→4”。
11) 计量单位及符号 执行国家法定标准和有关国际规定使用的计量单位及有关符号。例如:s(秒)、min(分)、h(小时)、d(天)。1 M HCl应写为1 mol/L HCl,1 N H2SO4应写为0.5 mol/L H2SO4。放射性浓度的法定单位为Bq,习用单位应予以换算,如1 Ci = 37 GBq,1 dpm = 16.67 mBq。放射性核素闪烁计数的习用单位cps和cpm应改用法定单位s-1(每秒)和min-1(每分)表示,换算倍数为1。表示微量物质含量的ppm和pphm等应停用,写成10-6和10-8。转速可用r/min(或r·min-1)不用rpm。血压的计量单位可使用mmHg。1 mmHg = 0.133 kPa。光密度(OD)改用吸光度(A)。酶活力的国际单位用U,不用IU。表示药物含量的单位用U,不用IU。
        数字与单位之间空半格,如5min.应为5 min。在任何情况下,组合单位中表示相除的斜线不能多于一条,mg/kg/d应改为mg·kg-1·d-1mg/(kg·d),不能写成mg·kg-1/d。词头符号一般不用于分母的单位前(kg除外),如:mmol/mL应写成mol/L,μg/ml应改为mg/L。
        此外,20.0 ± 1.0 g应改成(20.0 ± 1.0) g或20.0 g ± 1.0 g,8 ± 3 nmol·L-1·(gprotein)-1应改成(8 ± 3) nmol·L-1·(gprotein)-1
        静脉注射可写为iv,肌肉注射写为im,腹腔注射写为ip,皮下注射写为sc,脑室注射写为icv,口服写为po,灌胃写为ig。  
12) 统计学要求 按GB 3358.1-93《统计学术语》的有关规定书写,常用如下:
        概率用英文大写P(P值前应给出具体检验值,如t值、χ2值、q值等)。均数±标准差表示为,均数±标准误表示为。而t(检验)、q(检验)、F(检验)、χ2(检验;χ为小写希腊字母)、r(相关系数)、R2(决定系数)、P(概率)、n(样本数)等均需用斜体字(其后的上标或下标为正体)。
以上符号均用斜体。撰写论文时应详细交待实验设计方法、统计学处理方法,写出描述性统计量和检验统计量,还应对所使用的统计软件包及其计算结果中一些符号所代表的统计量加以说明。当涉及到总体参数时,在给出显著性检验结果的同时,再给出95%可信区间。对于P值小于或等于检验标准(一般为0.05)的情况,一律描述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同时写明P的具体数值或相应的不等式。不再将P<0.05描述为“差异有显著意义(或差异有显著性)”、将P<0.01描述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或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的表达方法。在用不等式表示P值的情况下,选用P>0.05、P<0.05和P<0.01三种表达方式即可满足需要,无须再细分为P<0.001或P<0.0001
另外,基因名称rasfasmycbcl-2bax等,拉丁词汇in vivoin vitroin situ等,物理量符号A(吸光度)、V(体积)、I(电流)、g(重力加速度)、k(常数或斜率)、T1/2(半衰期)等,亦需用斜体字。
 
3 稿件处理
(1)根据《著作权法》,并结合本刊具体情况,凡来稿在接到本刊回执后2个月内未接到稿件处理通知者,系仍在审阅中,可电话或E-mail查询。作者如欲投他刊,请先与本刊联系,切勿一稿两投。请自留底稿。
(2)来稿一律文责自负。依照《著作权法》有关规定,本刊可对来稿做文字修改、删节,凡有涉及原意的修改、删节,则提请作者考虑。
(3)经审核初步拟定刊用的稿件按退修意见修改整理后,为缩短刊出周期和减少错误,请将修改稿尽早返回编辑部,同时注明作者联系电话、传真号码备用。编辑部发出修改通知逾期3个月不回者,视为自动撤稿。
(4)稿件录用后本刊按相关规定适量收取学术论文服务费。编辑部将排版的校样通过E-mail发给作者,作者应仔细校对,除有排印错误外,一般不宜再作过多的文字增删改动,校对完毕后所有作者在校样上签字,并在收到校样一周内寄回编辑部。
(5)本刊已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字化期刊群、维普等数据库,本刊出版的所有稿件,均以纸载体和光盘形式同时出版并上网,如不同意将文章编入上述数据库者,请来稿时声明,本刊将作适当处理。稿件刊登后本刊酌致酬费,作者著作权使用费与本刊稿酬一次性给付,另赠当期杂志(第一作者3本,通讯作者2本)。
发布日期:2017-06-27 浏览: 32082
 
高级检索
作者中心 编辑中心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部公告 更多>>
学术出版中AIGC使用边界指南-中文版
《肝胆胰外科杂志》出版伦理规范
我刊积极参加“不忘初心,助力基层”公益活动
本刊荣获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优秀科技期刊”称号
《肝胆胰外科杂志》2022年终盘点
学术出版规范 |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
重点号 更多>>
2023年第12期 | 专题 | 胆胰肠结合部疾病
《肝胆胰外科杂志》2024年选题指南
2023年第11期 | 讲座 |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的原因、处理及预防
2023年第8期——讲座
2023年第7期——讲座
2023年第6期——专家笔谈及讲座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论文检索
热点文章推荐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引用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更多>>
本刊对来稿中图表的制作要求
《肝胆胰外科杂志》微信公众号手术视频征集通知
本刊关于稿件中作者署名的要求
本刊关于参考文献引用及著录的要求
本刊关于投稿时OSID注册及内容上传的相关事项
肝胆胰外科杂志拟聘审稿专家登记表
《肝胆胰外科杂志》OSID码创建流程及投稿要求
《肝胆胰外科杂志》2019年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附件
视频中心 更多>>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温州医科大学
编辑出版:肝胆胰外科杂志编辑部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A411室
邮编:325035
电话(传真):0577-86699363
电子信箱:gdywkzz@vip.126.com
网址:https://gdy.qk.wmu.edu.cn
公众微信号:肝胆胰外科杂志
关于本刊  
我刊沿革
专家介绍
高被引文献
总编寄语
引文报告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Copyright © 2017 肝胆胰外科杂志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传真:0577-86699363 E-mail: gdywkzz@vip.126.com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A411室 邮编:325035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