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14-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专家笔谈
    门静脉高压症微创治疗 
    朱江帆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01
    摘要     PDF(578K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复杂肝内胆管结石326例个体化治疗 
    叶启文,林枫,张春,张代场,占文锋,李林立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02
    摘要     PDF(659KB)

    目的  探讨个体化治疗复杂肝内胆管结石的疗效。方法  对我院5年来采用不同方法治疗复杂性肝内胆管结石326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326例患者平均住院时间20.3 d,术中无死亡病例。术后发生急性肝功能衰竭3例,切口感染21例,胆漏16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5例。术后死亡1例,其余经保守治疗痊愈。结论  根据具体病情,术前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围手术期进行个体化综合治疗,术中采取不同术式,能明显降低手术风险,提高结石治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RCP+EST联合LC治疗胆囊结石伴胆总管结石的疗效评价 
    慎华平,张国雷,张鸣杰,周轼瑜,魏云海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03
    摘要     PDF(704KB)

    目的  系统评价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内镜下Oddi括约肌切开(EST)联合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治疗胆囊结石伴胆总管结石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我院2009-2013年期间收治的胆囊结石伴胆总管结石患者192例,分为微创组(ERCP+EST,联合LC)109例和对照组(开腹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取石+T管引流术)83例,观察两组患者术前、术中及术后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微创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住院时间及术后肛门排气恢复时间均优于对照组(P<0.05),但术后胰腺炎的发生率及住院费用较对照组高(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在合理的术前评估下,ERCP+EST联合LC的微创手术方案可安全应用于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治疗,具有创伤小、效果好、恢复快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两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临床应用 
    杨勇,田明国,辛国军,李智勇,丁洋,狄华明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04
    摘要     PDF(628KB)

    目的  总结改良两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分析2012年11月至2013年12月期间我院214例改良两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临床资料。结果  在接受改良两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214例患者(女125例,男89例)中,慢性结石性胆囊炎122例,急性结石性胆囊炎86例,胆囊息肉6例。204例顺利完成手术(成功率95.3%),9例因广泛致密粘连改为三孔法完成手术,1例术中明确为Mirizzi综合征,中转开腹完成胆囊切除术。平均手术时间为(46.4±12.3)min,术中出血(24.0±8.3)mL。所有患者术后无出血、胆漏、胆道损伤等并发症发生。结论  改良两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一实用、安全的微创手术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内镜胆道金属支架置入术后胆道感染的原因及处理 
    张诚, 杨玉龙, 吴萍, 林美举, 张洪威, 史力军, 李婧伊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05
    摘要     PDF(798KB)

    目的  探讨经内镜胆道金属支架置入术后胆道感染的原因及处理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47例经内镜胆道金属支架引流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47例均一次成功置入胆道金属支架,6例肝门部胆管癌、3例胆管癌(胆总管)、2例壶腹癌以及1例肝移植术后吻合口狭窄患者在金属支架植入术后3周~31个月发生胆道感染,发生率为25.5%,包括4例肿瘤堵塞金属支架、3例胆泥及食糜淤积、3例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以及2例肝脓肿,分别采取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PTGBD)、经皮经肝脓肿穿刺置管引流(PTCD)、经内镜球囊取石/覆膜金属支架及鼻胆管引流治疗,12例均治愈,未发生严重并发症。结论  胆泥及食糜淤积、肝脓肿、肿瘤长入支架、胆囊颈管开口受压是胆道金属支架置入术后胆道感染的主要原因,PTGBD、PTCD及治疗性ERCP是其主要治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治疗老年坏疽性胆囊炎的临床体会 
    吴宝强,江勇,朱峰,孙冬林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06
    摘要     PDF(845KB)

    目的  探讨急性坏疽性胆囊炎(AGC)患者的临床特点及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LC)的治疗体会。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1年12月至2013年9月间56例AGC患者行LC治疗的临床资料。以65岁为界,分为老年组39例和非老年组17例,分析其围手术期临床资料的差异,并探讨LC治疗AGC的手术技巧。结果  术前相关临床资料显示老年组和非老年组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分别为76.9%和35.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老年组从发病至接受手术的时间明显较非老年组延长(P<0.01)。在手术时间、术后并发症方面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但老年组的住院时间较非老年组延长(P<0.01)。 结论 对于AGC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临床医师必须充分判断病情的复杂性,手术过程中要掌握多种解剖入路及分离技巧,腹腔镜下微创优势同样可以在绝大多数AGC患者中得到体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腹腔并发症发生及引流留置时间预测 
    朱宏达,马尘超,白岳青,艾开兴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07
    摘要     PDF(759KB)

    目的  研究分析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严重腹腔内并发症发生及引流留置时间的相关预测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0年1月至2013年12月施行的113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患者腹腔内严重并发症发生与术后炎症反应持续时间、腹腔引流液淀粉酶水平等因素之间的关系。结果  在无并发症组及A级胰瘘组患者中,腹腔引流液淀粉酶值出现平稳降低,且经历较短时间的术后炎症反应(1.7±2.4)d;而在严重并发症组患者中,腹腔引流液淀粉酶值自术后第3天开始出现持续性升高,并且经历较长时间的术后炎症反应(4.5±4.4)d。结论  通过结合患者引流液淀粉酶值变化趋势及术后炎症反应天数等指标可以早期预测腹腔内严重并发症发生情况,为临床确定引流管拔除时机及制定相应治疗方案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高甘油三酯血症性胰腺炎30例诊治分析 
    黄耿文,肖炳华,李宜雄,何群,肖广发,孙维佳,汤恢焕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08
    摘要     PDF(638KB)

    目的  总结妊娠期高甘油三酯血症性胰腺炎(HPP)的临床特点和预后,探讨其诊治要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5年2月至2014年2月间我院收治的30例HPP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30例HPP中,孕中期4例(13.3%),孕晚期26例(86.7%);轻型胰腺炎9例(30.0%),中度重症胰腺炎11例(36.7%),重症胰腺炎10例(33.3%)。全组HPP患者起病时的平均血清甘油三酯浓度为17.8 mmol/L。孕产妇的病死率为零,胎儿病死率高达26.7(8/30),其中3例胎死宫内,3例早产后死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2例考虑药物对胎儿影响而行流产或引产。20年间我院收治的HPP患者数逐年上升,其在所有妊娠期急性胰腺炎中所占比例亦逐年增高。结论  HPP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多数HPP发生于孕晚期。HPP仍伴有较高的胎儿病死率,进一步规范HPP的治疗和加强围产期新生儿的护理对于改善HPP总体预后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癌、胰腺癌及胆囊癌中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计量和热点研究 
    田玉旺,许春伟,方美玉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09
    摘要     PDF(765KB)

    目的  分析肝癌、胰腺癌和胆囊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英文文献的数据构成特征。方法 对国际最新GWAS研究数据库之一—美国国立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NHGRI)数据库进行数据挖掘。结果  运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客观分析了NHGRI的文献基本特征、第一、二阶段样本量、染色体区域相关SNP、对照组相关风险等位基因频率、相关风险等位基因P值文献中最强SNP、优势比(odds ratio,OR)或β相关系数和实验平台及检测SNP数量八项数据,找出了肝胆胰消化系统肿瘤GWAS的一些共性特征。结论  6号和13号染色体区域SNP多态性可能是遗传易感区域,深入此易感区域研究可能为阐述肿瘤发生和治疗预后评估提供一定线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RPM8在胰腺导管腺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温自强,王洪成,黄新余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0
    摘要     PDF(844KB)

    目的  检测TRPM8在胰腺导管腺癌中的表达情况并分析其临床意义。方法  收集我院肝胆外科自2008年至2010年40例行手术切除的胰腺导管腺癌病例的临床病理资料,分别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PCR)、免疫组织化学和Western blotting的方法检测TRPM8 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情况,并分析其与各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关系。结果  TRPM8在mRNA和蛋白水平表达一致。TRPM8mRNA在胰腺导管腺癌患者癌组织中表达明显高于正常组织[(0.0512±0.0498)vs(0.0008±0.0005),P<0.05]。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发现TRPM8的表达是一个独立的预后因素。2年无病生存率和总生存率,TRPM8阳性染色组明显低于阴性染色组(48% vs 18%,58% vs 2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病理特征评估结果:TRPM8的高表达与胰腺导管腺癌组织的分化程度、TNM分期及淋巴结转移之间存在显著性相关(P<0.05),与肿瘤大小、患者年龄、性别等无关。结论  TRPM8在胰腺导管腺癌中表达上调并与一些临床病理特征密切相关,提示TRPM8可能是反映胰腺导管腺癌发生发展、侵袭、转移及预后的重要生物学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粪便miRNAs在胰腺导管腺癌筛查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杨建宇, 孙勇伟, 花荣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1
    摘要     PDF(952KB)

    目的  检测胰腺导管腺癌(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PDAC)患者癌组织、配对癌旁组织及粪便miRNAs,评价粪便miRNAs筛查诊断PDAC的价值。方法  收集30例PDAC患者癌组织、癌旁组织及其粪便标本,10例慢性胰腺炎(CP)患者及15例健康志愿者粪便标本,抽提组织及粪便miRNAs,应用实时定量PCR法检测各组样本miR-21、miR-155、miR-196a、miR-216及miR-217的表达量。应用受试者工作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及其曲线下面积(AUC)评估粪便miRNAs对PDAC的诊断价值。结果  目的miRNAs在癌组织、癌旁组织及粪便标本中均可被检测。粪便miRNAs抽提及检测方法具有可重复性。MiR-21、miR-155、miR-196a在PDAC组织中表达水平高于癌旁组织,而miR-216、miR-217在PDAC组织中表达水平低于癌旁组织(P<0.01)。与慢性胰腺炎及健康对照组相比,PDAC患者粪便中miR-21及miR-155的相对表达水平都增加,miR-216的相对表达水平降低(P<0.05)。PDAC组与对照组相比,miR-21、miR-155及miR-216两两组合后的AUC均比单个miRNA的AUC高,而三者联合后的AUC在所有组合中最高达到0.8667(95%CI:0.7722-0.9612),诊断胰腺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3.33%和83.33%,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1)。结论  粪便miRNAs的抽提和检测具有可重复性。粪便中miR-21、miR-155和miR-216有可能成为PDAC诊断的潜在分子标记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研究
    DNA损伤修复基因XRCC1启动子甲基化对肝癌易感性及其预后的影响 
    方壮伟,梁茱,吴宁,邱纯,袁波,彭永红,周卫平,谢贤和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2
    摘要     PDF(862KB)

    目的  探讨原发性肝癌组织和正常肝脏组织的DNA损伤修复基因XRCC1启动子甲基化状态,分析其与肝癌易感性的关系及对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  甲基化特异性PCR检测手术切除的肝癌组织78例及正常肝组织78例的XRCC1基因甲基化情况,并随访3年以上。结果  肝癌组的XRCC1启动子甲基化率远高于对照组(P<0.05),肝癌组发生XRCC1启动子甲基化的危险是对照组的13倍(4.089 vs 41.332);XRCC1启动子甲基化的个体发生肝癌的危险是非甲基化的10.36倍(3.423 vs 31.354)(P<0.05);XRCC1启动子甲基化可致肝癌患者无进展期生存率和总体生存率降低(P<0.05)。结论  DNA损伤修复基因XRCC1启动子甲基化在肝癌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并对肝癌患者较差的预后具有提示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垂盆草提取物经JAK2/STAT3信号通路途径改善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肺损伤的研究 
    徐志红,白永愉,黄新策,金约朋,刘乐伟,孙洪伟,杨丽红,陈晓城,陈必成,周蒙滔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3
    摘要     PDF(1098KB)

      目的  研究垂盆草提取物(sedum sarmentosum bunge extraction,SSBE)对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SAP)相关的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ALI)的改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方法  健康成年SD大鼠随机分成3组:假手术组(C)、胰腺炎组(SAP)、垂盆草提取物治疗组(SSBE),每组14只。逆行胰胆管注射5%牛磺胆酸钠(1 mL/kg)建立SAP模型,SSBE组在SAP模型基础上给予SSBE(100 mg/kg,q 12 h)治疗,C组和SAP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建模成功后分别于12 h、24 h取标本,检测肺组织IL-1β、IL-6、TNF-α的浓度,胰腺和肺组织标本送病理学检查,免疫组化法和Western blotting法观察肺组织磷酸化的Janus激酶2(phospho-janus kinase,p-JAK2),磷酸化的信号转导和转录活化因子3(phospho-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transcription 3,p-STAT3)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SSBE组与SAP组比较,肺组织IL-1β、IL-6、TNF-α的浓度降低(P<0.05),胰腺和肺组织的病理学评分减少(P<0.05)。Western blot法观察到肺组织中p-JAK2,p-STAT3蛋白表达SSBE组低于SAP组(P<0.05),两组均高于C组(P<0.05)。免疫组化法结果同Western blotting法。结论 垂盆草提取物对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肺损伤有改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调控JAK2/STAT3信号通路,抑制促炎细胞因子过度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快速分离纯化小鼠胰岛的方法 
    叶丛丛,傅红兴,江玲,朱雁林,朱晶晶,崔晨威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4
    摘要     PDF(752KB)

    目的  介绍一种快速分离纯化小鼠胰岛的方法及进行纯化后胰岛的活性、完整性和胰岛内结构的质量分析。方法  雄性ICR小鼠,采用2 mg/mL胶原酶V灌注和消化,并用Hanks液快速洗涤,用Histopaque-1077和Histopaque-1119密度梯度离心对胰岛进行纯化,用手工方法进行胰岛挑选,DTZ、FD-PI染色鉴定胰岛纯度及其活性,透射电镜观察胰岛内的结构。结果  胰岛开始消化至手工挑选前过程耗时<25 min,每只小鼠得到胰岛数量为:128±36,当量为:145±42,纯度>90%。透射电镜显示胰岛内部血管仍有损伤。结论  采用此方法可快速得到数量较多、结构较完整的小鼠胰岛,且活性高,为进一步进行胰岛的体外质量研究及体内移植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纱布填塞法治疗外伤性肝破裂20例临床分析 
    尹纯林,项和平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5
    摘要     PDF(731KB)

    目的  探讨纱布填塞法在外伤性肝破裂中的应用。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科自2009年1月至2014年3月间应用纱布填塞法治疗的20例外伤性肝破裂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治愈19例,死亡1例,治愈率95%,死亡原因为多脏器功能衰竭,术后并发胆瘘8例,肝脓肿、腹腔感染各3例,切口感染6例,纱布拔出再出血5例。结论  对于重度肝破裂患者纱布填塞压迫止血仍是一种紧急情况下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不但为患者转运或再次手术赢得时间,并且可以有效地降低患者病死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囊颈管结石嵌顿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处理 
    杨波,葛欣,周文平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6
    摘要     PDF(640KB)

    目的 探讨胆囊炎伴胆囊颈管内结石嵌顿患者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处理。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12例胆囊炎伴胆囊颈管内结石嵌顿患者行LC的围手术期处理措施。结果 本组成功完成LC108例,中转开腹4例,手术时间50~160min,平均82min,住院时间4~9d,平均6.2d,术后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腹腔镜手术赢高度重视和发现胆囊颈管结石,只要做好充分术前准备,手术谨慎操作,术后严格管理,对于胆囊颈管结石LC手术是安全可行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总管结石的临床效果比较 
    李建伟,刘秋华,张伯,郭科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7
    摘要     PDF(663KB)

    目的  比较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用于治疗胆总管结石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2010年2月至2014年2月我院收治的胆总管结石患者96例,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48例。观察组行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对照组行传统开腹取石术。对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及术后并发症进行比较。结果  ①观察组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肛门排气时间及住院时间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观察组的术后出血、疼痛及切口感染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观察组患者的术后胆漏与胆管残留结石的发生率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在用于胆总管结石治疗中,可缩短手术和治疗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总管探查一期缝合的临床体会 
    陈传奇,孙岩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8
    摘要     PDF(676KB)

    目的  探讨腹腔镜联合胆道镜在胆总管探查一期缝合中的可行性、注意事项和治疗效果。 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2011年11月至2013年6月63例胆总管结石患者行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总管探查一期缝合治疗的临床资料与随访信息。结果  63例患者手术均顺利进行,无中转开腹,手术时间1.2~1.7 h,术中取石时间17~35 min,术中出血量20~40 mL。术后3例患者出现胆漏,所有患者无腹腔感染、胆管残余结石、胰腺炎等并发症。随访时间6~9个月,63例患者均未再出现腹痛、黄疸等症状,定期复查未见胆道残余结石或胆道狭窄。结论  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总管探查一期缝合治疗胆总管结石疗效满意,且安全可靠,值得临床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胆结石68例 
    阿不都热依木·阿不都拉,吴源泉,买买提吐尔逊·吐尔迪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19
    摘要     PDF(534KB)

    目的  探讨胆道结石外科手术治疗中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的临床价值。方法  将我院2010-2011年收治的胆道结石患者68例,随机平均分为两组,观察组患者34例,行胆道镜联合腹腔镜下手术治疗,对照组34例,行常规开腹手术治疗。结果  观察组患者术中出血量与对照组相比减少(P<0.01),平均手术时间相比对照组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术后排气时间、平均住院时间相比对照组减少(P<0.05),术后镇痛药物使用率相比对照组降低(P<0.01),切口感染率相比对照组降低(P<0.05)。讨论  胆道结石外科手术,具有治疗中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相比传统开腹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且感染发生率低等优点,具有良好的临床推广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胆管结石再次手术胆管-空肠吻合术的应用体会 
    谢敖文,吴新军,彭欣然,黄军,于毅,聂剑宏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0
    摘要     PDF(691KB)

    目的  探讨肝胆管结石再次胆道手术中胆-肠吻合的应用策略。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9年1月至2014年1月我院收治的肝胆管结石再次手术中应用胆管-空肠吻合术患者64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全组64例(占同期肝胆管结石再次手术33.8%)应用或重建了胆肠吻合,胆肠吻合方式:胆肠侧侧吻合11例(17.2%),胆肠端侧吻合49例(76.6%),Longmire吻合4例(6.3%),皮下盲袢8例(12.5%)。术后结石残留8例(12.3%),术后均通过T管窦道液电碎石取净结石。64例再次胆道手术患者随访,结石复发率3.1%。结论  肝胆管结石再次手术胆肠吻合的应用须在“取净结石,解除狭窄”的基础上综合考虑Oddi括约肌功能、胆道流体力学改变、结石形成机理等相关因素,以减少胆结石复发机会及再手术次数为主要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管端端吻合术在医源性胆管损伤中的临床应用探讨 
    程文元,毛根军,戴振华,楼丽霞,许经伦,龚道军,庄波,郑樟栋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1
    摘要     PDF(682KB)

    目的  分析医源性胆管损伤胆管缺损较大的病例采用胆管端端吻合术的可行性、有效性和重要性。方法  回顾分析2006年3月至2012年10月期间共收治医源性胆管损伤胆管缺损较大的患者17例,其中Bismuth II型16例,Bismuth III型1例。均以7号丝线缝合十二指肠球部浆肌层和肝门板坚韧组织各一针,同时拉拢结扎,使二胆管断端在无张力下吻合重建。结果  17例胆管损伤患者经胆管端端吻合术均获痊愈,无再手术病例。结论  胆管端端吻合术对胆管缺损较大的医源性胆管损伤的治疗效果确切,能减少胆管损伤行端端吻合术后再手术的机会,可作为一种主要术式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17例临床分析 
    周海华,龚道军,许龙堂,俞世安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2
    摘要     PDF(607KB)

    目的  探讨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在治疗胰腺远端肿瘤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1年1月至2014年2月施行的17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患者的资料。结果  6例患者未能成功保脾,开腹与腹腔镜手术各3例;11例患者成功行保留脾脏胰体尾切除术,其中6例行开腹手术(1例术中行脾动脉修复,1例行Warshaw法保脾);5例行腹腔镜手术成功保脾(1例中转开腹)。保脾成功组中腹腔镜与开腹手术后发生胰漏各2例,均经保守治疗痊愈。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2个月到3年,均无脾血管栓塞、脾梗死、肿瘤复发。结论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是安全可靠的,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脾外伤并大血56例诊治分析 
    郭亮,李美荣,陈伟强,,张锐江,吴桂堂,李广权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3
    摘要     PDF(647KB)

    目的  总结脾外伤并大出血的诊治经验。方法  对我院2006年1月至2013年4月采用一体化诊治模式、限制性液体复苏、急诊手术诊治的56例脾外伤并大出血的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56例患者中痊愈55例,占98.21%;保脾手术成功37例,占66.07%。死亡1例,占1.78%,死亡原因为合并重度颅脑损伤并脑疝。并发腹腔脓肿2例,腹腔感染2例,切口感染2例,均治愈。结论  采用一体化诊治模式及限制性液体复苏治疗脾外伤并大出血,可明显提高抢救成功率,同时结合合适的保脾手术方式可提高保脾术的成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囊鳞状细胞癌一例临床病理分析 
    章力,孙爱静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4
    摘要     PDF(690KB)
    目的  分析胆囊鳞状细胞癌的临床病理、免疫组化、诊断要点、治疗及预后。方法  对1例胆囊单纯性鳞状细胞癌进行临床病理及免疫组织化学特征进行观察分析,并结合相关文献复习。结果  本例行胆囊肿瘤切除术。镜下见肿瘤细胞巢团状浸润性生长,癌细胞宽大、多角形,可见细胞间桥,胞浆丰富,细胞核类圆形,癌巢中央角化珠形成。全部切片未见腺管成分。免疫组化上皮样细胞表达AE1/AE3、34βE12、CK5/6、P40(△Np63),Ki67指数<1%,未表达CK19、CK20、CK7、CK8/18、CDX2、MUC2。术后随访半年无复发转移证据。结论  发生在胆囊的单纯性鳞状细胞癌少见,临床表现无明显特异性,血鳞状细胞癌相关抗原(SCCA)有一定参考价值,诊断主要根据病理学检查,尤其是全面的标本取材,辅以免疫组化检测,排除腺鳞癌,治疗以彻底的原发灶手术切除为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巨大脾假性囊肿行脾脏部分切除术一例 
    张虎,林瑞新,方贺,李函阳,贾明库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5
    摘要     PDF(572K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胰腺脓肿一例 
    付学良,刘德军,花荣,孙勇伟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6
    摘要     PDF(559K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囊管低位汇合所致ERCP困难插管一例 
    李甫,张晞文,李可为,丁俊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7
    摘要     PDF(382K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左肾上腺区副脾两例CT表现 
    王廷昱,何晓华,李海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8
    摘要     PDF(554KB)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献综述
    NSAIDs预防ERCP术后急性胰腺炎的研究进展 
    刘大晟,罗羽宏,李震东,李接兴,吴先林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5)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5.029
    摘要     PDF(559KB)
    目的  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是肝脏、胆道、胰腺疾病诊断与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将ERCP用于临床工作中,也会带来一些并发症,其中ERCP术后并发的急性胰腺炎以其较高的发生率及危险性引起了广大临床医师的重视。为了降低ERCP术后急性胰腺炎的发生率,临床医师在行ERCP术时运用各种手段及药物来减少其发生。非甾体抗炎药(NSAIDs)作为一类廉价、给药方便、不良反应小的药物在预防ERCP术后急性胰腺炎中有着较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级检索
作者中心 编辑中心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部公告 更多>>
学术出版中AIGC使用边界指南-中文版
《肝胆胰外科杂志》出版伦理规范
我刊积极参加“不忘初心,助力基层”公益活动
本刊荣获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优秀科技期刊”称号
《肝胆胰外科杂志》2022年终盘点
学术出版规范 |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
重点号 更多>>
2023年第12期 | 专题 | 胆胰肠结合部疾病
《肝胆胰外科杂志》2024年选题指南
2023年第11期 | 讲座 |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的原因、处理及预防
2023年第8期——讲座
2023年第7期——讲座
2023年第6期——专家笔谈及讲座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论文检索
热点文章推荐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引用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更多>>
本刊对来稿中图表的制作要求
《肝胆胰外科杂志》微信公众号手术视频征集通知
本刊关于稿件中作者署名的要求
本刊关于参考文献引用及著录的要求
本刊关于投稿时OSID注册及内容上传的相关事项
肝胆胰外科杂志拟聘审稿专家登记表
《肝胆胰外科杂志》OSID码创建流程及投稿要求
《肝胆胰外科杂志》2019年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附件
视频中心 更多>>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温州医科大学
编辑出版:肝胆胰外科杂志编辑部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A411室
邮编:325035
电话(传真):0577-86699363
电子信箱:gdywkzz@vip.126.com
网址:https://gdy.qk.wmu.edu.cn
公众微信号:肝胆胰外科杂志
关于本刊  
我刊沿革
专家介绍
高被引文献
总编寄语
引文报告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Copyright © 2017 肝胆胰外科杂志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传真:0577-86699363 E-mail: gdywkzz@vip.126.com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A411室 邮编:325035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