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14-03-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论著
    开腹手术和腔镜手术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Meta 分析 
    刘洋,朱迎,张慧敏,李晓,汤小江,何建军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01
    摘要     PDF(1013KB)

    目的 比较开腹和腔镜下脾切除和血管断流术(OSD 和LSD)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 检索PubMed、CNKI 和万方数据库,查找所有比较OSD 和LSD 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的临床试验,检索时间均为建库至2013 年9 月。对符合质量标准的研究数据进行Meta 分析。结果 五个非随机对照研究满足选择标准,共报告363 例患者的临床结果。LSD 在术中出血、输血需求率、术后通气时间、住院时间、总体并发症发生率上优于OSD,而手术时间上LSD 长于OSD。结论 在治疗肝硬化和门脉高压症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上,LSD 较OSD 更可行和更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MP-9、Snail蛋白在肝细胞癌联合表达与术后复发的关系 
    吴涛, 黄秋林, 熊廷刚, 高绪照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02
    摘要     PDF(796KB)

    目的 研究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和锌指转录因子(Snail)在肝细胞癌的表达,分析两者联合表达与术后复发的关系。方法 收集手术切除后经病理证实的肝细胞癌组织石蜡标本50例及其患者的临床资料、手术记录和随访记录,采用免疫组化检测MMP-9、Snail 在肝细胞癌组织的表达,根据表达结果分为联合阳性表达组和阴性表达组,分析两者联合表达的相互关系以及与术后复发的关系。结果 MMP-9 表达主要定位于细胞质,Snail 表达主要定位于细胞核,部分伴有细胞质表达。MMP-9、Snail 在HCC中联合表达率为64%,联合阴性表达率为24%(P<0.05)。MMP-9和Snail在HCC中的表达密切相关(Kappa值=0.72;P <0.01)。两者联合表达组的平均复发时间(9.9 ± 0.6)个月,中位复发时间(9.0 ± 0.8)个月,术后1 年复发率79.4%,而两者联合阴性表达组术后平均复发时间(20.9 ± 1.2)个月,中位复发时间(20.0 ±0.82)个月,术后1 年复发率8.3%,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1)。 结论 MMP-9 和Snail 在HCC 癌组织的侵袭与转移中可能存在协同关系,两者可以作为评估肝细胞癌恶性程度、术后复发及预后的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梗阻性黄疸患者血清TSGF 和CA19-9 水平与其预后的相关性研究 
    张吉水,姬汉书,高新,郭忠建,王文龙,刘雅刚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03
    摘要     PDF(869KB)

    目的 探讨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和糖类肿瘤相关抗原(CA19-9)对梗阻性黄疸(obstructive jaundice,OJ)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 检测OJ 患者和健康对照组血清TSGF和CA 19-9水平,采用t 检验、x2 检验等比较组间差异,分析其水平对患者预后的影响。结果 OJ 患者TB、ALT、AST 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0.05),且肿瘤性OJ 与良性OJ 间TB、ALT、AST 水平均存在统计学差异(P < 0.05);治疗后,肿瘤性OJ 组的TB、ALT、AST 水平较治疗前明显降低,但仍高于对照组(P <0.05);ALB 变化与TB、ALT、AST 相反。肿瘤性OJ 组TSGF 及CA 19-9 阳性率均明显高于良性OJ 组和对照组,良性OJ 组TSGF 及CA19-9 阳性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0.05)。阳性TSGF 和CA 19-9 均可使患者预后变差,二者均为阳性的患者3 年累计生存率最低(P < 0.05)。结论 应重视梗阻性黄疸,及早进行规范治疗;如有条件推荐检测TSGF 和CA 19-9 水平,并采取措施阻止病情恶化,尽可能改善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胆道系统感染围手术期降钙素原指导下抗生素应用的临床价值 
    李绍堂,郑晓风,蔡华杰,朱恒梁,阮小蛟,蒋飞照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04
    摘要     PDF(665KB)

    目的 探讨急性胆道感染围手术期降钙素原指导下抗生素应用的临床价值。方法 观察与分析120 例拟行手术治疗的急性胆道感染患者围手术期抗生素应用情况,其中60 例患者(试验组)在入院后第1、3、5 天的隔日抽血化验降钙素原及血常规水平,至研究截点。在降钙素原正常(< 0.5 ng/mL)时,停用抗生素;其余60 例患者依据传统标准停用抗生素。比较两组患者治愈时间、感染相关并发症与抗生素应用天数。结果  两组患者治愈时间和感染并发症发生率无统计学差异(P > 0.05)。两组患者平均用药时间比较,试验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01)。结论 急性胆道感染围手术期降钙素原指导下抗生素应用要优于传统标准抗生素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对缓解胰腺癌疼痛的疗效观察 
    胡斌,吕伟,王丹,赵玮,周丁华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05
    摘要     PDF(909KB)
    目的 观察经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术后胰腺癌疼痛患者的癌痛缓解情况,评价HIFU 消融治疗对缓解胰腺癌疼痛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 选取2011 年3 月至2013 年3 月我院收治的中晚期胰腺癌患者60 例,取HIFU 术前和术后第1、7、15、30 天为时间节点,采集空腹静脉血5 mL,用ELISA 法检测前列
    腺素E2(PGE2)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的表达水平,并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对患者HIFU 术前、后进行疼痛程度评分,然后用统计学方法分析HIFU 术前、后各指标的变化有无差异。同时观察患者术前、后镇痛药物投放剂量的变化情况以及术后并发症出现情况。结果 与HIFU 术前比,患者外周血PGE2、CGRP的表达水平,术后第1 天上升,术后第7、15、30 较术前明显下降(P < 0.05),疼痛感评分明显降低(P <0.05),镇痛药物投放剂量明显减少(P < 0.05)。HIFU 治疗术后有8 例患者出现一过性血淀粉酶、脂肪酶升高,经禁食、抑酶等对症内科处理,随后降至正常;3 例患者术后出现治疗区皮肤热损伤,以Ⅰ度和Ⅱ度烧伤为主,术后很快恢复;所有病例均未出现血糖异常、腹腔出血、胃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结论 HIFU是一种缓解胰腺癌患者疼痛较为安全、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胰母细胞瘤文献计量和研究热点分析 
    田玉旺,许春伟,王琳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06
    摘要     PDF(702KB)

    目的 了解当前胰母细胞瘤的研究状况,为广大专业人员深入开展该病的研究提供参考信息。方法 下载PubMed 数据库中至今发表的胰母细胞瘤研究文献的主题词,统计主题词出现的频次,截取频次大于15 次的主题词作为高频主题词。两两统计高频主题词在同一篇文献中出现的频率,形成主题词共现矩阵,利用SPSS 统计软件对矩阵做聚类分析,得到该主题研究热点。结果 筛选出胰母细胞瘤文献189 篇,出现频次超过15 次的主题词27 个,通过对这27 个高频主题词聚类得到4 个研究热点。结论 目前国外对胰母细胞瘤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病理、诊断、手术、基因等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肠减压预防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胰漏的疗效分析 
    李伟强, 窦科峰, 段涛, 党立力, 张光亚, 黄启科, 高志清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07
    摘要     PDF(806KB)

    目的 探讨空肠减压对胰十二指肠切除(PD)术后胰漏发生率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科2008 年5 月至2012 年11 月432 例行PD 术患者的临床资料,分为三组:胰肠吻合行空肠减压(空肠减压组)265 例,行胰管支架内引流(内引流组)123 例,行胰管支架外引流(外引流组)44 例。结果 术后胰漏发生率:空肠减压组(6.0%)较内引流组(13.8%)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但与外引流组(11.4%)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日均消化液引流量:空肠减压组术后5 d 后(95 ± 33)mL/d 较该组术后1~5 d 的引流量(388 ± 130)mL/d,亦较术后5 d 外引流组的引流量(405 ± 136)mL/d 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空肠减压可以减少PD 术后早期空肠上段液体潴留,对预防胰漏起到一定作用;在患者胃肠功能恢复后(术后> 5 d)消化液丢失空肠减压组较胰液外引流组少,有利于术后恢复;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中空肠减压为一种安全的手术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25 例临床分析 
    张鹏,于聪慧,许春伟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08
    摘要     PDF(831KB)

    目的 探讨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经验。 方法 对我院2008 年9 月至2013 年7 月收治的25 例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25 例患者年龄17~54 岁,平均29岁,其中女18 例,男7 例。11 例因上腹部胀痛或腰背部酸痛等症状就诊,14 例体检发现胰腺占位就诊。B 超示低回声囊实性或实性占位。CT 或MRI 示胰腺低密度占位病变,增强CT 显示强化不均,实性部分稍强化。实验室检查未见明显异常。6 例行胰腺局部切除术,3 例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7 例行胰体尾切除术,9 例行胰体尾联合脾切除术。均进行随访,平均随访时间为52.2 个月,均未发现肿瘤复发转移。结论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是一种罕见的低度恶性肿瘤,确诊依赖于病理学诊断,手术治疗是其主要治疗方式,切除肿瘤后能获得良好的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研究
    垂盆草对重症急性胰腺炎肺损伤大鼠的作用及其相关机制研究 
    刘乐伟,徐志红,汪茂鸣,杨丽红,陈必成,周蒙滔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09
    摘要     PDF(972KB)

    目的 研究垂盆草提取物对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导致的急性肺损伤(ALI)的影响及相关作用机制。方法 健康成年SD 大鼠随机分成3 组:假手术组(C)、胰腺炎组(SAP)、垂盆草提取物干预组(SSBE),每组14 只。逆行胰胆管注射5% 牛磺胆酸钠(1 mL/kg)建立SAP 模型,SSBE 组在模型基础上给予SSBE(100 mg/kg)干预,C 组和SAP 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建模成功后分别于12 h、24 h 取标本并处死大鼠,HE 染色观察胰腺和肺脏病理损伤,测定各组各时间段大鼠血清淀粉酶(AMS)、炎性因子(IL-1β、IL-6、TNF-α)的含量。Western blotting 法观察肺组织中磷酸化细胞外调节蛋白激酶(p-ERK)、磷酸化的核转录因子-κB(NF-κB)、P65 亚基(p-P65)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肉眼及光镜下观察到SAP 组与SSBE 组均出现明显肺损伤,病理评分显示SSBE 组肺损伤情况明显好于SAP 组(P < 0.05)。与C 组比较,SAP 组与SSBE 组AMS、IL-1β、IL-6、TNF-a 的含量明显升高(P < 0.05),Western blotting 法观察到SAP组肺组织中p-ERK、p-P65 蛋白表达均高于C 组。与SAP 组比较,SSBE 组AMS、IL-1β、IL-6、TNF-α的含量明显低于SAP 组,且肺组织中p-ERK、p-P65 蛋白表达均明显低于SAP 组。结论 垂盆草提取物对大鼠重症急性胰腺炎导致的急性肺损伤有改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调控ERK-P65 信号通路,减少炎症因子释放,从而减轻炎症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端缺血预处理减轻脂肪肝大鼠肝缺血再灌注损伤 
    佘刚,段云飞,朱峰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0
    摘要     PDF(858KB)

    目的 探讨远端缺血预处理对脂肪肝大鼠肝缺血再灌注(I/R)损伤的保护作用机制。方法 用高脂饲料制备大鼠脂肪肝模型后,将大鼠随机分成4 组:假手术(S)组,缺血再灌注(I/R)组,缺血预处理(RIPC)组,RIPC+I/R 组,每组8 只。肝I/R 模型制作方法:阻断入肝血流40 min,再灌注2 h;RIPC诱导方法:使用止血带使单后肢缺血5 min,再灌注5 min,反复6 次处理;RIPC+I/R 诱导方法:使用止血带使单后肢缺血5 min,再灌注5 min,反复6 次处理后立即行I/R。所有缺血大鼠仅造成约70% 肝缺血。取血用于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血清谷草转氨酶(AST)检测。切取肝组织用于测定热休克蛋白70(HSP70)的表达及观察显微结构的变化。结果 与S 组和RIPC 组比较,其余各组ALT、AST 明显升高(P < 0.05),S组和RIPC 组间相比无统计学意义(P > 0.05),RIPC+I/R 组明显低于I/R 组(P < 0.05);与S 组和RIPC 组比较,其余各组在脂肪变性基础上均出现不同程度水肿、变性及炎细胞浸润,但RIPC+IR 组改变明显轻于I/R 组;与S 组比较,其余各组HSP70 表达量均明显增加(P < 0.05),RIPC+IR 组HSP70 表达量明显高于I/R 组(P < 0.05)。结论 远端缺血预处理对脂肪肝缺血再灌注损伤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诱导保护性蛋白HSP70 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继发胆管结石的预防体会 
    刘泽良,孙世明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1
    摘要     PDF(600KB)
    目的 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继发胆管结石的预防措施与技术要点。方法 对我院2000年1 月至2013 年6 月行LC 手术6 000 余例时,术后发生14 例继发胆管结石的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本组14 例,8 例在LC 术后近期出现梗阻性黄疸,其中2 例在术后3 d 还同时出现胆漏;6 例近期出现腹痛、黄疸、发热等急性胆管炎症状,最终均经过行MRCP 检查而确诊为胆管结石。2 例出现胆漏的患者均于术后3 d 急诊行“剖腹探查,胆管切开取石、T 管引流术”,术中见引起胆漏的原因是由于胆总管下段结石嵌顿梗阻,使胆道内压力升高,致钛夹结扎的胆囊管断端漏胆。余12 例均于LC 术后1 周左右行“经内镜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结论 LC 继发胆管结石重在预防,预防的关键是术前必须认真做好相关的辅助检查及病情的评估;术中必须严格遵循相关操作原则。术中做好胆囊管结石的处理,也是预防LC 继发胆管结石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道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治疗肝内外胆管难取性结石 
    谢光军,郭云虎,徐敬修,张华国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2
    摘要     PDF(666KB)
    目的 探讨胆道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治疗难取性肝内、外胆管结石的可行性和疗效。方法 分析40 例胆道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治疗难取性肝内、外胆管结石的临床资料。结果 本组一次性取净结石38例,其余2 例分别为左、右肝管有少量残留结石,术后无胆道出血、胆漏、胆管狭窄等并发症发生。结论 对于肝内、外难取性结石,胆道镜联合钬激光碎石是一种简单、安全、有效的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龄胆总管结石患者内镜下微创治疗的临床研究 
    许明友,陈西兰,周启超,杨先芬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3
    摘要     PDF(691KB)
    目的 探讨高龄胆总管结石患者内镜治疗方法、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自2011 年8月至2013年5月65岁以上胆总管结石患者内镜治疗的疗效和并发症发生率。结果 60例胆总管结石患者,ERCP 均成功,取净结石57 例,结石取净率95%(其中2 例为二次镜下取石);2 例因结石较大多发呈铸型且合并胆囊结石行手术治疗,1 例因一般情况较差行支架引流术。术后并发症发生率15%,无活动性大出血、穿孔、重症胰腺炎发生。结论 高龄胆总管结石患者结石单发或直径< 15 mm 行EST 后网篮或球囊直接取石;多发结石和结石直径≥ 15 mm 者,EST、EPBD 联合EML 取石并留置鼻胆管引流;结石较大、多发,合并胆道感染重一般情况较差者,先行置鼻胆管引流,待感染控制,一般情况改善后再行内镜下取石;难治性胆总管结石,无手术禁忌证可选择手术治疗;一般情况较差无法耐受手术者,可行内镜下胆道支架置入引流。高龄患者胆总管结石内镜下微创治疗是疗效确切、安全可靠的治疗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手术失败原因及处理 
    徐家朴,张志勇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4
    摘要     PDF(719KB)
    目的 分析胆囊炎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失败的原因,探讨LC 中应注意的事项。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8 年5 月至2013 年3月我院收治的17例胆囊炎行LC后失败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17例中,14 例再手术:胆道损伤7 例、术中胃壁撕裂伤、小肠损伤、横结肠损伤、胆囊后三角大出血、胆漏,以及漏诊胆总管结石、胃癌晚期各1 例;3 例保守治疗,分别为十二指肠乳头综合征(漏诊)、胆道痉挛、网膜出血合并粘连性肠梗阻各1 例。除晚期胃癌患者术后6 个月死亡外,其余16 例患者均治愈,随访2~10 年,无胆漏、胆管狭窄及肠梗阻发生。结论 LC 应用于胆囊炎时,须严格掌握腔镜探查指征和遵循手术操作规范。术前诊断不能局限于单纯胆囊炎诊断,要考虑有无其他合并症。对于病情特殊、诊断及手术有难度者应及时中转开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腔镜胆总管结石手术方式的合理选择 
    于洪武,张芸,代伟,郑欣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5
    摘要     PDF(687KB)
    目的 探讨腹腔镜胆总管探查取石术的个体化治疗方案。方法 回顾我院9 年间开展的81 例腹腔镜胆总管结石病例,经胆囊管探查7 例,经胆囊管胆总管交界处切开探查29 例,胆总管切开探查45 例;放置T 管7 例,67 例行胆总管一期缝合。结果 三组探查方式比较,经胆囊管探查手术时间最短,交界切开探查其次,胆总管直接切开最长(P < 0.05)。经胆囊管探查住院时间最短(P < 0.05),其他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三组住院费用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胆总管切开一期缝合术后结石复发2 例,均保守治疗。术后胆漏5 例,直接胆总管切开4 例,交界处切开1 例;1 例腹腔引流通畅保守治疗1 个月而愈,3例再次手术T 管引流而愈,1 例EST 取石、鼻胆管引流而愈。T 管无法夹管1 例,ERCP 发现十二指肠乳头癌,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结论 胆总管结石患者应根据个体差异采用个体化治疗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顺逆结合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应用体会 
    邵翀飞,王政佐,陈强,胡峰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6
    摘要     PDF(490KB)
    目的 探讨顺逆结合法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的应用价值,以及有关手术技巧、手术操作中的注意问题。方法 回顾总结分析我院自2008 年至2011年开展腹腔镜顺逆结合胆囊切除术22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215 例患者顺利完成手术,5 例中转开腹,术后平均住院6.5 d,无严重并发症及死亡病例发生。结论 采用腹腔镜顺逆结合法切除胆囊,可有效地避免胆管、血管损伤,减少中转开腹率及手术并发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镜保胆取石术胆囊造瘘管拔除后胆漏16 例分析 
    张诚,杨玉龙,张洪威,林美举,史力军,李婧伊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7
    摘要     PDF(667KB)
    目的 探讨内镜保胆取石术留置胆囊造瘘管拔除后胆汁经瘘道持续性外漏的原因及治疗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9年12月至2012年12月我科行内镜保胆取石术留置胆囊造瘘管拔除后胆汁经瘘道持续性外漏16 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经瘘道胆道造影和(或)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发现胆囊分隔2例、细长胆囊颈管8 例、胆总管结石合并十二指肠乳头腺瘤1 例、十二指肠乳头炎2 例、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2 例、胆胰合流异常1 例。采取瘘道八字缝合15 例,瘘道愈合6 例(胆囊分隔1 例、细长胆囊颈管5例);9 例瘘道未愈合者采取内镜下鼻胆管引流术,其中8 例瘘道顺利愈合,1 周后拔除引流管,1 例胆囊分隔行鼻胆管引流术后仍有胆汁外漏,采取开腹部分胆囊切除治疗;1 例胆总管结石未行八字缝合,直接采取十二指肠镜取石,术中发现同时存在十二指肠乳头肿瘤,取出结石后放置胆道覆膜可回收金属支架及鼻胆引流管,瘘道顺利愈合,1 周后拔除引流管。随访1 个月~3 年,胆囊结石复发2 例(胆囊分隔1 例、细长胆囊颈管1 例),分别采取部分胆囊切除及胆囊肝总管成型手术治疗。结论 胆囊分隔、胆囊颈管细长、壶腹周围疾病是导致内镜保胆取石术留置胆囊造瘘管拔除后胆汁经瘘道持续性外漏的主要原因,瘘道八字缝合和内镜鼻胆管引流胆汁是治疗胆囊造瘘管拔除后胆汁经瘘道持续性外漏的重要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肝破裂的手术治疗分析 
    王庆,李旭,徐伟强,贺华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8
    摘要     PDF(768KB)
    目的 总结外伤性肝破裂的手术治疗经验。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2003 年1 月至2013 年1 月手术治疗的外伤性肝破裂患者101 例。其中Ⅰ级7 例,Ⅱ级36 例,Ⅲ级37 例,Ⅳ级15 例,V 级5 例,Ⅵ级1 例。主要手术方法采用肝缝合修补术、清创性肝切除术、规则性肝切除术、肝固有动脉结扎术、肝静脉及下腔静脉修补术、肝周纱条填塞术等。结果 治愈97 例,治愈率96.0%,死亡4 例,死亡率为4.0%,术后并发症共13 例,包括腹腔出血、肝脓肿、切口感染、胆漏、膈下感染、肝衰竭等,占12.9%。结论 严重外伤性肝破裂患者需快速评估并尽早手术探查,根据术者经验、肝损伤程度及患者情况选择合理的手术方式,以提高手术成功率及减少并发症和病死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层医院严重创伤性肝破裂23 例诊治分析 
    熊强,邬叶锋,赵登秋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19
    摘要     PDF(615KB)
    目的 探讨基层医院救治严重创伤性肝破裂的经验与体会。方法 2008 年3 月至2013 年3 月间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共收治23 例严重创伤性肝破裂,对其临床资料作一回顾性分析。结果 23例全部实施手术治疗,治愈17 例(73.9%),死亡6 例(26.1%)。结论 处理严重创伤性肝破裂应在积极抗休克同时抓紧时机手术,术中选取恰当的止血方式,同时重视围手术期处理,可提高其抢救成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腺损伤58 例诊治体会 
    萧岗,任培土,鲁葆春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20
    摘要     PDF(675KB)
    目的 探讨胰腺损伤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6 年1 月至2012 年12 月我院收治的58 例胰腺损伤的临床资料。结果 行清创外引流术17 例;胰远端切除术15 例(保留脾脏3 例);胰管端端吻合术2 例;胰近端裂口缝合加远端空肠Roux-Y 吻合术13 例;5 例Ⅴ级患者先行损伤控制性手术(damage control operation,DCO),4 例生命体征稳定后行确定性手术;2 例Ⅴ级患者行胰腺修补、十二指肠肠腔内置管引流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4 例。发生胰瘘14 例,十二指肠瘘3 例,胰腺假性囊肿3 例。治愈48 例,死亡10 例。结论 胰腺损伤的诊治应早诊断、早探查。根据胰腺损伤分级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可以提高存活率和减少并发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izzi 综合征38 例临床特点分析 
    朱柯磊,李定耀,蒋存兵,陆才德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21
    摘要     PDF(717KB)
    目的 总结Mirizzi 综合征的临床诊疗经验,以提高其诊断及治疗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4 年5月至2011 年4月经手术证实的38 例Mirizzi综合征病例资料。结果 38 例Mirizzi综合征术前确诊16 例(42.1%),按Csendes 分型,I 型20 例,Ⅱ型14 例,Ⅲ型3 例,Ⅳ型1 例。12 例行胆囊切除术,8 例行胆囊大部切除术,2 例行胆囊切除+瘘口修补术,15 例行胆囊切除+瘘口修补+ T 管引流术,1 例行胆肠吻合术。术后均恢复良好,随访无严重并发症。结论 Mirizzi 综合征术前诊断困难,术前加深认识可有效避免胆管损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Ⅲ型胆总管囊肿的内镜治疗一例 
    李甫,张晞文,李可为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22
    摘要     PDF(469K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磁共振检查漏诊十二指肠乳头内小结石二例 
    高军业,臧金锋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23
    摘要     PDF(526K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座
    肝局灶性结节增生:外科治疗或随访观察? 
    付雍,杨广顺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24
    摘要     PDF(719KB)
    肝局灶性结节增生是仅次于肝血管瘤,临床上第二常见肝脏良性肿瘤样病变。随着影像技术的进步,其检出率明显增加,然而在其治疗手段的选择上,仍存在不少分歧。本文通过复习国内、外关于肝局灶性结节增生病因、本质、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方法的相关报道,探讨、总结了如何选择个体化的治疗方法。不断提高诊断准确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避免盲目手术、防止恶性肝肿瘤漏诊是局灶性结节增生诊治的基本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献综述
    胆管癌危险因素及其治疗研究进展 
    李勇,毕涛,郝翠萍,杨岩,冯玉杰,张炳远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25
    摘要     PDF(652KB)
    胆管癌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癌症。目前胆管癌的预后较差,而且对化疗不敏感;根治性手术切除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方法,但是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失去手术的机会。因此,明确胆管癌的危险因素及治疗手段,可以有效地预防、早期检测并治疗胆管癌。本文对胆管癌危险因素及治疗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西他滨与胆囊癌化疗耐药 
    徐明,杨超,季福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26
    摘要     PDF(597KB)
    原发性胆囊癌的发病率呈现不断的升高趋势,治疗方法除手术切除外,以吉西他滨为基础的化疗方案已经成为胆囊癌的首选方案,但部分胆囊癌患者对吉西他滨不敏感或在治疗过程中逐渐产生耐药性,严重影响了患者的预后。深入了解胆囊癌对吉西他滨化疗产生耐药性的相关机理,探寻可作为预测胆囊癌吉西他滨化疗敏感性的指标就显得比较重要,本文就介导胆囊癌对吉西他滨耐药的相关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腺分裂症的诊断与治疗进展 
    孙骥,邰升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14, (2)   DOI: 10.11952/j.issn.1007-1954.2014.02.027
    摘要     PDF(718KB)
    有关胰腺分裂症是否是特发性胰腺炎的病因,一直存在争议和研究价值。目前诊断方法主要有ERCP等多种手段,对于不同类型胰腺炎掌握适宜的治疗方法和原则很重要,内镜的治疗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也有很多不足,外科手术是治疗反复疼痛发作及有胰腺纤维化胰腺炎的弥补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级检索
作者中心 编辑中心
专家审稿 编委审稿
编辑部公告 更多>>
学术出版中AIGC使用边界指南-中文版
《肝胆胰外科杂志》出版伦理规范
我刊积极参加“不忘初心,助力基层”公益活动
本刊荣获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优秀科技期刊”称号
《肝胆胰外科杂志》2022年终盘点
学术出版规范 |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
重点号 更多>>
2023年第12期 | 专题 | 胆胰肠结合部疾病
《肝胆胰外科杂志》2024年选题指南
2023年第11期 | 讲座 |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的原因、处理及预防
2023年第8期——讲座
2023年第7期——讲座
2023年第6期——专家笔谈及讲座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论文检索
热点文章推荐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引用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更多>>
本刊对来稿中图表的制作要求
《肝胆胰外科杂志》微信公众号手术视频征集通知
本刊关于稿件中作者署名的要求
本刊关于参考文献引用及著录的要求
本刊关于投稿时OSID注册及内容上传的相关事项
肝胆胰外科杂志拟聘审稿专家登记表
《肝胆胰外科杂志》OSID码创建流程及投稿要求
《肝胆胰外科杂志》2019年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附件
视频中心 更多>>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温州医科大学
编辑出版:肝胆胰外科杂志编辑部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A411室
邮编:325035
电话(传真):0577-86699363
电子信箱:gdywkzz@vip.126.com
网址:https://gdy.qk.wmu.edu.cn
公众微信号:肝胆胰外科杂志
关于本刊  
我刊沿革
专家介绍
高被引文献
总编寄语
引文报告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Copyright © 2017 肝胆胰外科杂志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传真:0577-86699363 E-mail: gdywkzz@vip.126.com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A411室 邮编:325035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